Translate

2015/11/17

♛森林家族: 過碳酸鈉的妙用~森林人偶去黃記錄 (補充1分鐘浸泡法)

一直很想收的山羊家族今天終於來到我家
在早期城市系列的官圖上 山羊是主角
看著山羊先生開著白色洋車載著家人在城市系列的森林家族逛著好帥啊! 
(有車果然有加分哦~~哈哈)
等等幫久置發黃的他們洗個澡~再送去做美白日光浴~
歡迎山羊一家的到來
 ^O^ 
.
這次一樣用過碳酸鈉來幫他們泡澡
過碳酸鈉是先生網購買的.平時可以用來漂白衣服
一般在洗衣機裡我都會加一大匙,當初的作用是要清洗洗衣槽並漂白衣服.

網路上找到的資料:
*過碳酸鈉又稱為「氧系漂白劑」具有強效洗淨力的天然清潔劑。
它具有穩定的漂白作用,有顏色及有花色的衣物都可以使用。

*過碳酸鈉是什麼?
碳酸蘇打(碳酸鈉)與過氧化氫混合而成的白色粉末,與水反應即成了碳酸蘇打。
它的PH值是10至11,鹼性程度比小蘇打及石鹼來得高,除了鹼性的洗淨力,
過碳酸鈉與水結合後,迅速分解釋放出氧氣而實現漂白、 去汙、殺菌、除異味等功能


之前在網路上買到二位發黃的KITTY人偶
賣家拍的圖就是這樣發黃的超級嚴重.
但因為我家KITTY.家裡沒大人..還欠一支爸爸.還是咬著牙買回來.

先生建議可以用過碳酸鈉來幫人偶漂白..我就試了..
當時去黃的方法是泡在200cc的水(加入一匙的過碳酸鈉泡) 約1小時
取出用水清洗後.再用布用按壓方式將水份弄乾
再放在太陽光下曝晒一天..(實際上我是晒了三天吧..因為忘記去窗邊收回來..XD)
然後就從左邊的黃KITTY變成右邊白帥帥的kitty爸爸了~ ^o^
漂白效果連我自己也很意外.而且一定要陽光晒過..紫外線晒過回來比剛泡完更白.

這次有機會接回山羊.剛好也來試驗森林家族人偶去黃化.
但我覺得摸黃摸黑的人偶還有救.但如果是長黃斑的可能不行.

重點是
(建議只能用在KITTY及早期森林植毛較厚的人偶上)

1. 要戴手套操作,不要接觸到皮膚(過碳酸鈉和泡的液體不要碰到)
2.有護目鏡最好也戴著保護眼睛
3. 不要有小朋友在旁比較好
4.只要泡澡不要洗刷哦!
5.最後要做美白日光浴(找一個有大太陽的日子)


以下是這次森林人偶美白大作戰--去黃記錄

收到人偶時.發現山羊人偶跟KITTY一樣都是屬於厚皮毛較濃密的早期產品品質.
就比較安心做實驗了.

取500CC的水.加入2大匙(30CC)的過碳酸納 (網路買)

攪拌讓過碳酸納一段時間溶解.等到開始起泡泡時將人偶及衣服泡進去
(這個是重點.等起泡才開始解釋放出氧氣.不用太早放.以免把人偶白泡太久的水)

要完全將人偶泡在水裡.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白色的細小氣泡正在產生.
 (過碳酸鈉與水結合後,迅速分解釋放出氧氣,這時就在洗大量的泡泡澡)
因為是靠氧氣氣泡在洗.所以完全不用去洗人偶哦.只要泡著就可以

這次還連衣服也一起泡進去漂白

泡到最後發現水變黃了.氣泡也變大減少.
(後來找了一塊壓醬菜的小玻璃瑼壓住人偶與衣服)

人偶這次只泡了15分鐘(早期的娃才耐泡).取出.用水沖洗後.稍微按壓水份再放在陽光下晒.
注意: 完全不用洗刷也不要去大力擦表皮哦!

晒了4小時的日光浴回來..放在正白背景拍照..
發現山羊不是像富貴貓那樣的白.比牛奶兔淺色一點

最要緊是山羊爸爸臉上的黃斑都去掉了~^^~

原本頭後方也有發黃..也都不見了..

去黃前山羊媽媽手的顏色比較深.

去黃後.媽媽的手和身體及臉的顏色變一致.

接下來是衣服
去黃前圍裙是黃色的( 可能是家事做太多啦~~~)

爸爸的衣服則是領口發黃..

衣服泡了2小時過碳酸鈉之後..完全跟新的一樣..沒有誇張..
(浸泡衣服時我將整個容器移到可以晒到太陽光的地方.邊泡邊晒太陽)

難洗的領口都處理的乾乾淨淨XD 完全沒有洗刷它哦!只有泡著就有這樣的效果。

去黃前

去黃後..應該是大成功呀!!! 撒花 (^^)<*

2016/6/22 

娃友問 : 會不會黃回去??
人偶過半年我抓過來拍一張..黃斑沒有復發哦!




2015/12/14 補充1分鐘浸泡法
因娃友實驗有些人偶泡水有脫皮.依原理實驗.減少泡水時間.

今天剛到家一位小發黃的狗狗.
只泡"過碳酸鈉" 一分鐘讓人偶打溼.泡出來..用布把人偶稍微吸水一下再送到窗邊晒陽光.
ps.過碳酸鈉要溶解到起泡才有作用.

讓人偶帶著過碳酸鈉做日光浴1小時回來..就變白了.
再用水將原本的溶劑清洗掉.再送去蔭乾..又是好漢一條啦~^^~
(其間我只有用竹筷將人偶夾來夾去的,連手套都省了.但家裡有小朋友還是要注意防護.)
ps.過程中.不要搓洗人偶.溶劑洗後.用紙巾按壓方式將水份稍去除再去晾乾.
希望大家的發黃人偶都能還原成功!


後記:
森林人偶不耐泡....

在黃斑的地方點上沾了水的過碳酸納(水要加看到在起白色細緻泡泡這樣.).
如果人偶只是有個小黃斑,也可以將過碳酸納弄溼到起泡,再將泡泡點在黃斑上,拿去晒太陽,再沾水擦拭掉.這也是一個安全的方法.不用整支人偶都泡在水裡.
目前為止..試到這方法最安全去森林人偶的黃斑.^^.
大家可以參看看~~~

11 則留言:

  1. 讚~~筆記、筆記、筆記~~太重要了,太感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也是先泡了KITTY才發現原來過碳酸鈉真有漂白效果.
      之前我先生跟我說.我都當作耳邊風XD
      因為他說可以洗衣服時加一匙..我都沒在聽..
      但自從KITTY變白之後. 之後洗衣服我都乖乖加一大匙.哈哈哈

      刪除
  2. 太強了,我想找一天來試試看。目標是棉花兔。
    過碳酸鈉,很像是雙氧水(過氧化氫)+小蘇打(碳酸氫鈉)的組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它就是泡水還原氧氣.有點像是大量的氣泡帶走原本沾在人偶上油垢.
      再等妳分享棉花兔洗泡泡後的效果吆 ^^~加油!

      刪除
  3. 真的太神奇了,那天我還把我家剛収回來的TOMMY小弟弟刷刷刷,但如果是森林子民一定不成...
    謝謝,我也要把它収起在NOTE中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MMY小弟弟 ??
      有嗎? 好想看! XD

      KRIN家的森林有發黃嗎?

      刪除
    2. TOMMY是KRIN在FLICKR中那個BIG BROTHER KEN的弟弟,収他時也是黃黃的,害得KRIN出力地刷...汗
      我家的子民多是新品,没有發黃啦,但放在櫃中放久了,真不知會否發黃....

      刪除
  4. 多謝介紹呀, 我有部份公仔衫也變黃, 其實我也不太明白為何會變黃, 因為大部份都是放入盒子內儲放, 每次影完相, 公仔一定都會入盒. 變黃咗的衣服又太鍾意, 要丟又唔捨得..現在有辦法去黃, 希望香港可以買到這材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衫變黃.一定可以漂白.看圖真的是漂白的乾乾淨淨.甚至還有些還原色彩增色的效果.
      希望小屋買到過碳酸納.這個現在很普遍.其實洗衣粉原本也有這成份哦.^^.

      刪除
  5. 其實用噴的就好了.如果是大的布偶整個泡著反而不好乾.噴一下其實氧化還原很快.去污之後馬上用濕抹布抹掉就好.遇水也只是變成氧氣跟水而已.沒有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噴一下也是可以的.這方法也不錯.^^.

      刪除